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游记赏析之在家游系列之五——北国抒怀(2020-07-18)

 国  抒  怀

赵云田(近代史所)

内蒙古自治区的东部位于我国的北疆,那里有浩瀚的湖泊,辽阔的草原,延绵的山岭,以及勤劳善良的各族人民。几年前的一个初夏时节,我和家人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亲身感受到了祖国北疆的壮美。首先来到的是呼伦湖旅游景区。

 

面对浩瀚无际的呼伦湖,顿时感到心旷神怡。只见呼伦湖水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荡漾,兴起的涟漪从眼前一直延伸到天际,苍茫一片。我突然想起,呼伦湖又称“达赉湖”,蒙古语里“达赉湖”就是“海一样的湖”,真是名实相符啊。

穿上救生衣,乘上游艇,向呼伦湖的深处驶去。清风徐来,阳光柔和,使人感到无比舒适。水鸟在游艇后跟随,不时地向水面俯冲又高高飞起。游艇的两侧,还有游鱼常常跃出湖面,仿佛有意和我们嬉戏。

离湖岸几百米以后,师傅嘱咐大家坐好,说游艇要加速了。刹那间,游艇好像从水面上飞了起来,我耳边听到的是“呼——呼”的风声,看到的是游艇后面掀起的白色的浪花,以及形成的一条浅沟。湖岸越来越远,水鸟仿佛也更加活跃,紧随在游艇的后面忽上忽下,发出的鸣叫声更加欢快、清脆,而那些游鱼呢,再也没有跃出湖面。过了一会儿,一名游客大声说:“师傅,还是慢点好!”游艇掌舵的师傅笑了,游艇的速度也慢了下来,掉转方向向湖岸驶去。

离开呼伦湖的时候,不由得回首眺望,猛然间看到一组雕像,矗立在湖边的另一处,那是几匹奔腾的骏马的形象。我想:这是寓意呼伦湖地区今后的的迅猛发展吧。

 

 

呼伦湖和贝尔湖孕育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感受了呼伦湖水的浩瀚,也要领略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美丽。莫尔格勒河畔——呼伦贝尔草原最具有代表性且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

汽车行进在平坦的草原公路上,蓝天白云之下,大地犹如一幅绿色画卷,无边无际。星星点点的蒙古包坐落在草原上,不时有缕缕炊烟升起。微风吹来,牧草起伏,成群的牛羊,奔腾的骏马,还有那牧民挥动马鞭、策马驰骋的英姿,这一切尽收眼底,令人感到异常兴奋。

莫尔格勒河畔到了。放眼四望,只见蓝天上飘着白云,碧绿的大地上流动着的莫尔格勒河,弯弯曲曲地奔向远方,绿草如茵,牛羊成群,还有那座座毡房。据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建立金帐,所以,莫尔格勒河畔也被称为“金帐汗蒙古部落”。

 

 

我们参观了砖木结构的蒙古包,成吉思汗的复原金帐,鄂伦春族用木杆搭起的尖顶屋,以及达斡尔族的山庄;还参加了祭敖包活动,访问了附近的牧户,体验了一些游牧生活。这些使呼伦贝尔大草原在我的心里更加“活”了起来。

尤其令我难忘的是以下两组画面:临近中午,一群枣红色的无鞍马时而在草原上奔跑,时而在河里游戏,它们高大肥壮,毛色油亮,充满生机和活力,给人以无限的想象。将近傍晚,在宁静的草原上,远处传来悠扬的歌声,还有那委婉动听的马头琴声,更加使人心旷神怡。我想:这群奔马以及那优美的歌声和马头琴声,不正是陈巴尔虎旗境内各民族人民前进的步伐和幸福生活的展现吗?

 

 

和呼伦贝尔大草原一样,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也具有独特的北国风光。阿尔山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延绵起伏,平均高度1200米。每逢夏季来临,这里有翠色的桦木林带,黑色的火山熔岩,独特的矿泉,湛蓝色的湖面,令人流连忘返。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首先走进桦木林,阳光立刻变稀疏了,树林里显得幽暗,小路曲折而平坦。桦木树皮呈白色,光滑有裂纹。走出桦木林,前面一段路的两旁都是黑糊糊的火山熔岩丘,就像一堆堆废弃的铁渣熔化后又冷却了的一样。这些熔岩丘有的表面光滑,有的表面凹凸,有的独立成堆,有的相互连接,散散落落,足有一个足球场那样大。在这些熔岩丘的缝隙里,偶尔也长出一些草,葱绿耀目;或者一棵树,枝叶繁茂。更令人奇怪的是,这些黑糊糊的火山熔岩丘里,竟然还能看到松鼠进进出出。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一块林间绿地上。这片林间绿地看上去很大,奇特的是有许多泉眼,泉水从地下涌出,形成一个个水洼,就像一面面镜子,有大有小,有双有单,在太阳下闪闪发光,显得明净无暇,晶莹剔透。有人把手伸进泉水里,想感受一下水的清凉,不料这个人竟喊叫起来:怎么这么热呀!他又相继试了几个泉眼,竟然感到温度不一样。原来,这些矿泉是有差异的:有的热得冒泡,有的葆有春温,有的冰凉彻骨,即使是紧紧挨近的泉眼,温度也不尽相同。导游说:这正是阿尔山温泉的特色啊,难怪有许多外国人都到阿尔山来泡温泉呢。

 

 

离开了那块奇异的温泉绿地,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杜鹃湖。首先看到的是粉红色的杜鹃花,傲然绽放,风姿卓越,令大家眼前一亮。到了杜鹃湖边,看到的又是别一番情景:湖区内环境恬静,景色宜人。湖面有的地方浮萍田田,迎风摇曳,清香扑面;也有的地方野鸟成群,灰鹤、天鹅在那里栖息,成群的鱼儿竞相觅食。在阿尔山的杜鹃湖,真是万类竟自由啊。

从北疆归来,我不由得想到:中华大地,到处都是美丽的画卷,在我们开启新征程的今天,努力地为她增添新的色彩吧。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