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秋枫影人聊摄影——写实写意(2020-07-06)

近日北京受新冠病毒入侵,疫情防控级别再次提高,又打乱了人们慢慢恢复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我们作为首都的一份子,为北京加油,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咱们还是聊摄影,在无法组织集体外出采风的疫情非常时期,让我们宅家看看闲片,可能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放松。有摄影基础的朋友肯定知道,相机的四个要素决定了照片的效果。他们分别是:光圈、快门、感光度,还有白平衡。而利用不同的快门速度可以创作出不同效果而又令人惊叹的画面。

这一期重点聊聊高速摄影及慢速摄影的方法,请大家指正。

 

(一) 建筑摄影

 

 

速度与激情   李兆东摄

数据:感光度50,速度1/20秒,光圈22,EV0

点评:这是李兆东老师白天用慢门拍摄的效果,在白天为了获得慢速度,就要把感光度调至最小,速度调至1/15秒至1/60秒左右,如果还降不到理想中的慢速度就要使用减光镜了。注(汽车及主体的虚幻程度完全取决于速度)。

 

 

红旗飘飘   李兆东摄

数据:感光度125,速度1/2000秒,光圈4,EV-0.67

点评:摄影理论是灵活的,在认真学习了理论的基础上,就能够灵活地应用。一般的风景片老师的要求是,中等速度如(1/125~250秒)光圈尽可能小(8~16之间)感光度尽可能低,但在极端的天气与光线下,就要靠自我调整了,兆东老师拍摄的旗与大楼为主题的作品,用了1/2000秒,4的大光圈,依然完成得很棒。虽然大光圈决定景深大小,但还有一条,就是拍摄者与拍摄主题的距离远近,也决定了景深。

 

 

为科研服务   李兆东摄

数据:感光度100,速度1/500,光圈6.3

点评:疫情时期单位后勤的同志为科研人员送餐,感人,抓拍得到位。

 

 

古都新貌      王国强摄

数据: 速度3秒,光圈11,感光度100,曝光补偿0

点评:国强老师用3秒的速度拍摄飞驰的列车,很有创意,因速度慢使飞快的列车完全虚幻,增加了动感,增加了艺术效果。

另外夜景拍摄最好在天还没有全黑的时候就开始拍摄,这样天空中会出现很漂亮的蓝调光。

 

 

(二)风光摄影

 

 

桥头情深          董之鹰摄

数据:sony a7r4,镜头24-105,f/18,1/500秒,iso100,白平衡自动,手动

点评:完美的落日余晖影调,小光圈增加了景深,1/500秒的高速,保证了图片的清晰度,低角度构图增强了视觉效果,两个人物在黄金点上,构成完美的画面。

    

 

佛香阁余晖         董之鹰摄

数据:sony a7r4,镜头24-105,f/18,1/500秒,iso250,白平衡自动

点评:光圈18与1/500秒的速度效果,提高了作品的清晰度。风光片的抓拍也很重要,如天上风云的变化,每一个时间段都会有不同的效果,如能碰到飞机与鸟什么的,都会意外地增加美的效果,也会使画面活起来。

 

 

入画      晋辉摄

摄于2019年9月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奇乾村

数据:感光度100,速度1/50秒,光圈10

点评:晋辉老师拍摄的风光片都很唯美,付出的代价也非常大,片子都是早晚拍摄,标准的慢速度小光圈。 

 

 

秋之牧      晋辉摄

摄于2019年9月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奇乾村

数据:感光度100,速度1/100秒,光圈9

 

 

晨雾流光       晋辉摄

摄于2019年9月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奇乾村

数据:感光度100,速度1/25秒,光圈13

 

 

小镇初秋      晋辉摄

摄于2019年9月大兴安岭西坡乌尔其汗镇

数据:感光度100,速度1/20秒,光圈13 

 

 

尊顶云烟         王磊摄

点评:抗击新冠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大家心情也越来越好,天也越来越蓝了。(手机摄影)

尊顶云烟~(改纪晓岚诗句)

浓是春云淡似烟,参差飘过尊顶边。

 点评:《尊顶云烟》形象的比喻为作品添彩不少,中国尊有早晚拍影调之美的,有阴雨天拍云之美的,总之只有在复杂气象下才能出好片。

 

 

北海      卜岩峰摄

数据:感光度50,速度1/1475秒 ,光圈2.2,EV0,焦距17mm

点评:大胆的速度与光圈与感光度的用法,只要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拍出理想的摄影作品,就是胜利。

 

 

琼岛新姿   李靳摄

数据:  感光度64, 速度 1/250秒,光圈 5.6,焦距24, EV-2

点评:简单的画面,拍出不一样感觉,左右景、云与白塔搭配得合理。

 

 

角楼  李靳摄

数据: 感光度64,速度1/250秒,光圈8,焦距24,EV-2

 

 

(三) 人物摄影

 

 

警民鱼水情      夏阳摄

数据:感光度160,速度1/250,光圈8, 焦距116mm

点评:在公园散步,也可发现有趣的人和事。

 

 

花样年华      王国强摄

数据:感光度125,速度1/800秒,光圈6.3,曝光补偿+1/3

点评:用背影表现人物的美,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

 

 

 都市生活  夏阳摄

数据:感光度160, 速度1/250秒,光圈8,焦距200

点评:画面加前景也是一种构图方法,当时在月季公园拍摄时,天气阴。但在画面花丛处,有很漂亮的散射光,这时正好有两个游人进入画面,可巧服装背包也比较和谐,但如果有更好的主题内容效果会更好。

 

 

触摸         刘振喜摄

数据:感光度100 ,速度1/60秒,光圈8,自动白平衡

点评:作者对小姑娘手脚的细节描写,突出了触摸历史的主题。

 

 

小生意致富      刘振喜摄

数据:速度1/160秒,光圈8,感光度100

点评:侧逆光的效果,更能突出主题。

   

 

 

(四) 儿童摄影

   

 

喝水的孩子       夏阳摄

 数据:感光度160,速度1/250秒,光圈6.3,焦距200

点评:在公园里逆光下喷水的场景非常漂亮,但缺少主题,这时正好有几个小孩跑过来玩水,拍成此片,说不上完美,只是一种拍摄方法。

 

 

我与祖国共成长      夏阳摄

点评:简单的纪念照可以利用有特色标语牌做背景,能很好地表达拍摄者的想法。(手机摄影)

 

 

大脚娃        夏阳摄

点评:为可爱的儿童拍摄,基本上不能摆拍,抓拍是最主要的方法,而且生动自然。(手机摄影)

    

 

数据:感光度250,速度1/1000秒,光圈3.2 , EV0 ,焦距135定

点评:儿童人像摄影,可以使用高速连拍,因为儿童的动作有太多的不定性,动作常常像鸟一样快,高速能大大地提高图像的清晰度和成功率。

 

 

数据:感光度250 ,速度1/1600秒 ,光圈 3.2,EV 0, 焦距135定

 

 

数据:感光度250  ,速度1/1600秒,光圈 3.2,EV 0 ,焦距135定

 

 

(五) 花鸟摄影

 

 

 

月季花开时   夏阳摄

数据:感光度160,速度1/400秒,光圈11,焦距200

感想:花卉摄影是大家都喜欢的题材,而花卉摄影与人像摄影一样都比较难,难在出新,而新、奇、特、趣这四大要素是摄影人应追求的目标。

 

 

        卜岩峰摄

 数据:感光度50,速度1/501秒,焦距269,光圈2.4,EV0

点评:荷花摄影难,更要深入地研究光线、背景、构图、结像的大小、虚实结合等等,是 一叶、一花、一光的魅力。

 

 

荷花      王磊摄 (手机摄影)

 

 

月季花雨      尚教蔚摄

数据:光圈8,速度1/40,感光度200, 二次曝光,自动白平衡

 

 

红色月季      尚教蔚摄

数据:光圈4.5,速度1/50,感光度800,自动白平衡 

 

 

黄色月季      尚教蔚摄

数据:光圈2.8,速度1/40秒, 感光度200,二次曝光,自动白平衡  

 

 

天高仼鸟飞   夏阳摄

 数据: 感光度250,速度1 /6400秒,光圈3.5,焦距135定

注:拍鸟也叫打鸟,需要的设备高、精、尖,机身要求能高速连拍,镜头超望远,500、600、800的镜头,老费钱啦。还需要体力与耐心,但也完全可以根据现有的条件,拍你想拍的一切美好事物,时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巧遇螳螂  杨桂青摄

数据:百微头,微距摄影,感光度100,速度1/500秒,光圈5.6

点评:微距摄影是很吃功夫的,光线、背景的选择,手动对焦的精准,缺一不可。

 

 

跨跃   杨桂青摄

数据:百微头,微距摄影,感光度100,速度1/500秒,光圈5.6

点评:生动有趣

 

 

(六) 摄影技法——追随法

 

 

拍摄方法:

1.慢速1/15秒以上到1/60秒之间调整,光圈设定在8~5.6之间。根据这样的速度与光圈比值,决定感光度。

2.一定要在移动中按快门。

3.背景的选择(不能纯黑或纯白的背景),但可以把树木或对比度比较强的物体作为拍摄背景。

4.焦点在主题上,相机要随被拍摄体匀速运动中按快门。

5.一般采用侧光,侧逆光,逆光拍摄。

6.最好预测与被拍摄物的距离。            

 

风一样的女孩      夏阳摄

 数据:感光度160,速度1/30秒 ,光圈22,焦距 200

 

7. 可以使用70~200头拍摄比较方便,一定要拍出主体清晰,背景是拉丝状虚化的追随摄影效果。

8.  最好用三角架,如果手持一定要稳定,不可上下浮动。

9. 多实践,开始拍时,可能只有百分之十的成功率。 

 

疫情期间上下班       李兆东摄

数据:感光度100,速度1/20秒,光圈13

点评:拍摄速度(快门速度)也是一种奇妙的探索,与对景深的探索一样,对速度的探索也是无止境的。

 

景深,在画面上显示各个不同的层次。速度,在画面上显示各个不同的运动状态(静止、快速、慢速,本体或是其动态轨迹)。这样的画面是四维空间。它比通常的三维立体空间(高、宽、深)多了一维(时间)。 

我们掌握好景深,就能在二维的平面(高、宽)图片上展现三维(高、宽、深)的图像,表现远近不同层次的内容,实现立体构图。

我们再把握速度,同时显示出静止的点与动态的轨迹,三维空间(高、宽、深)就成为了四维空间(高、宽、深、时间)了,内容就丰富了,充实了。四维描述,更加接近实际。因为实际情况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始终处于运动中的。四维描述,能够在一幅静止的二维平面画框内展示,您说,奇特吧! 

 

 

光影长城        夏阳摄

数据:感光度200,速度1/8000秒,光圈2.8,EV-2

点评:长城是大家都喜欢拍摄的题材,而拍好长城就必须利用早晚日出日落或是云雨天拍摄,精彩的光与影能成就长城的伟岸。

 

(供稿:秋枫摄影协会)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