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情系疫情防控战”系列之十八——离退休干部以散文为抗疫加油(2020-04-14)

永远铭记这一天

赵云田(近代史所)

 

2020年4月4日,夜幕降临,街上的路灯开始泛出黄色的光。我从阳台回到书房,坐在桌前,打开日记本,开始写这一天的日记。写完年月日、星期和天气之后,又写了“永远铭记这一天”几个字。谁知就是这几个字,使我的思绪一下子就像打开闸门的渠水,流向远方,难以制止。

就是这一天,2020年4月4日,按国务院规定,中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了全国性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上午10时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南海怀仁堂前,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全国各地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与此同时,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无数中华儿女也都驻足沉思,集体默哀,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这是多么震撼人心的场景!这是多么令人难以忘怀的一天!

我们铭记这一天,是因为它反映了党、政府和全国人民对逝世同胞的深切怀念。在2020年新年前后,当新冠肺炎疫情向我们凶猛袭来的时候,许多人对这种传染病缺乏认识和预防,致使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使我们三千多同胞失去了生命。在逝者中,有医护人员,有公安民警,也有基层工作者,还有普通市民。他们都是与我们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同胞。对这么多鲜活生命的逝去,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感到无比悲痛。本来,今年4月4日是清明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对先人的祭祀日之一。国务院规定4月4日为全国哀悼日,就是对逝世同胞的深切怀念,也表现了党和政府对人的生命的最高尊重,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我们铭记这一天,也因为它反映了党、政府和全国人民对牺牲烈士高贵品质的无比敬仰。当2020年新年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向我们袭来的时候,无数医护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有的奔赴武汉,有的留守当地,表现出医者仁心、不惧危险、救死扶伤的高贵品质。还有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他(她)们全力以赴做好社区封控、患者转运、服务群众等工作。就是这些人民的好医生,忠诚的公务员,有的最终在抗击疫情一线岗位上因公殉职。4月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烈士是党和国家授予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公民的最高荣誉性称号。国务院规定4月4日为全国哀悼日,体现了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褒奖和缅怀抗疫勇士,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英雄的悼念之情。

我们铭记这一天,还因为国务院规定4月4日为全国哀悼日,反映了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决心战胜疫情,开创新的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事实也正是如此。就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来说,我们不就是在哀思和缅怀中,积聚起磅礴力量,全力以赴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仅几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吗?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时,不忘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习总书记这铿锵的话语,就是战斗的号角。我们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迎来中国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夜更深了,大地一片寂静。我努力把思绪拉回来,使心情逐渐平定,并把这一天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想记到日记里。最后,望着窗外的夜空,我深深感到2020年的4月4日,是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天。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