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众志成城克时艰 守护老者保平安——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力做好离退休人员新冠肺炎防疫工作(2020-03-11)

离退休老同志是疫情防控的一个特殊群体,做好他们的疫情防控,事关老同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工作大局稳定。中国社会科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老同志实际出发,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做实做细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院党组、院领导高度重视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谢伏瞻院长在院党组会上,强调要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特别要关心关爱孤寡独居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生活状况,摸底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蔡昉副院长要求随时通报情况,及时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还精心选择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编发的《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问答(漫画、语音版)》,推送给全院老同志。其他院领导也以多种形式关心过问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按照院党组和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迅速反应,周密安排,制定《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服务管理的若干措施》,并向院属各单位下发《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从畅通信息渠道、做好服务保障、加强正面引导、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坚守工作岗位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全力保障老同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单位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快速行动,集中部署,要求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其它部门联合做好工作。语言所、世历所、社科大、图书馆、社科出版社等单位的党委书记亲自部署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方位掌握离退休干部的基本情况,切实宣传好、引导好、帮助好老同志做好防护工作。数技经所、新闻所等单位党委书记、所长亲自打电话问候老同志,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耐心解答老同志的疑问和困惑,安抚老同志的情绪。

二、全面摸排,掌握情况

各单位及时掌握、准确分析、密切跟踪老同志的健康状况、思想动态、生活情况。

一是全覆盖排查老同志情况。全院53家单位对近3500位老同志情况进行了摸排统计,及时掌握老同志的真实状况,并每天按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为确保我院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奠定了基础。目前全院老同志身体状况正常,无一人感染。

二是实行老同志疫情报告制度。离退休干部工作局要求院属各单位及时报告老同志情况,做到时时排查,时时通报。古代史所要求老同志每日在微信群中报平安,对不在群中的老同志则是每周电话问询;图书馆建立24小时热线,坚持零报告制度。

三、用心用情,精准服务

院所两级及时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帮助解决困难,当好老同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老同志实际困难。针对老同志反映慢性病常用药自备不足、医院开药不便等情况,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积极协调院医务室,为老同志提供“药品预约——线上付费——快递寄送”服务;社科大根据老同志上报的用药需求配购药品,并及时快递到老同志家中;农发所、社发院、欧洲所工作人员代为老同志开药并送到家中;近代史所为老同志提供了快递收取医药费报销单据的服务;社科出版社制定《疫情期间为老同志安全来社取药服务措施》,满足老同志疫情期间的用药需求;农发所、财经院、数技经所协调各方,帮助老同志变更定点医院;语言所、古代史所、解决异地养老的老同志就医及报销问题;哲学所、考古所、法学所、拉美所积极协助老同志办理住院支票申领手续。针对老同志反映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想方设法为机关老同志配发口罩、消毒液等用品;马研院、信息情报院、语言所、古代史所、世历所、边疆所、城环所、法学所、社发院、美国所、图书馆、社科出版社、郭沫若纪念馆、中指办等单位多方组织货源,将防控物品快递至每位老同志手中;社科大及时发放防护费,让老同志根据个人需求多途径购买防护用品。

二是关注特殊困难老同志,做到精准服务。各单位落实谢伏瞻院长指示精神,加大对高龄、体弱、空巢、独居老同志的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领导和工作人员电话问候百余位老同志,登门看望高龄孤寡老人,送去防护用品和食品,为需定期到医院透析治疗的老同志加送口罩。近代史所党委召开视频会议,决定为身患癌症的老同志提供特殊医疗困难补助。郭沫若纪念馆领导多次上门为高龄独居老人送去大米、蔬菜、鸡蛋、零食、口罩等用品,为京外困难老同志发放补贴;当代所、考古所、美国所工作人员上门为高龄、患病、空巢老同志送食品及日用品;社科大工作人员帮助老同志网上购买急需物品配送到家;世历所工作人员协助高龄空巢老同志购买洗衣机,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世历所、工经所及时为过生日老同志发生日礼金,送上组织问候。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针对当前活动中心和宿舍区活动站暂停开放、各老年协会活动暂停,老同志多年来形成的活动和学习的作息习惯被打乱,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及各单位工作人员筛选相关健身、文娱网络课程视频或链接、人文社科知识服务平台上免费电子图书资源,以及适合老同志参观的网上博物馆及线上展览等,通过“贡院秋韵”公众号和各老同志群等平台进行推送,指导居家健身、学习,尽最大努力满足老同志足不出户,在线求知求乐、健身休闲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科学防控、战胜疫情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民族所从大年三十开始在微信群组织老同志和家属开展晒年夜饭、故事会、猜谜语、考眼力、抢红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宗教所工作人员协助、指导太阳宫活动站老同志在线开展元宵猜灯谜活动,营造其乐融融的氛围,减轻老同志因疫情带来的寂寞和焦虑。

四、做好宣传,稳定队伍

为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的普及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充分利用“贡院秋韵”公众号,及时将中央决策部署及院领导指示精神传达给全院老同志。每天为老同志推送中组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公众号刊发的文章。自疫情发生以来,共转载和推送近160篇微文,引导老同志正确面对疫情,增强自信,消除恐慌情绪,做好自我防护,通过科学饮食、规律作息、适度锻炼,保证良好身体状况。

五、正向引导,发挥正能量

我院老同志每天关注疫情最新动态,对一线抗疫人员充满着崇敬和关爱,当看到新闻联播中有关捐款的消息后,他们主动打电话询问捐款事宜,表达自己的真情和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爱。收到我院组织党员自愿捐款的通知后,老同志们积极响应,纷纷通过微信转账捐款。有的行动不便,委托亲属前来捐款;有的微信操作不熟练,但为了捐款学会了微信转账;有的微信里没钱,孩子们又不能时时在身边,请工作人员先帮忙捐上后才心安;也有熟练使用微信的老同志主动替不会使用的交上捐款;远在国外的老同志也积极参与了捐款活动;还有些家庭负担较重的老同志不顾工作人员劝阻仍慷慨捐款。老同志们表示:我们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平时党和各级领导想着我们,为我们排忧解难。现在到了我们为党和人民做些事情的时候了,虽然捐款数额有限,但代表着我们的一点心意。经统计,全院共有1670位老同志参与了自愿捐款。

各单位在老同志微信群中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同时要科学防疫,努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克时艰,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支委分工联系老同志,通过打电话、发微信,一一询问生活状况,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相互交流有关防控知识和心得体会,引导老同志坚决和党中央站在一起,正确对待疫情,增强自信,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工经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向老同志发出《防疫倡议书》,社科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清海致信全校老同志,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有关注意事项。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面向全院老同志发布“情系疫情防控战”征文通知,在“贡院秋韵”公众号上设专栏,展现我院离退休老同志心系疫情、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目前,共收到22家单位投稿114件,在专栏刊载诗词、散文、书画作品56件。老同志们有感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白衣战士舍身为民的敬业奉献精神、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抗疫必胜信心,抒发对奋战在抗疫一线英雄们的崇敬之情,为他们鼓劲,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病毒无情单位有爱。老同志们感谢院、所领导心系老同志,关心老同志,感谢工作人员细致周到的服务,纷纷表示,坚决落实好院里各项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宅家不外出,外出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确保健康平安,不给社会添乱,以实际行动为抗“疫”做贡献。

 

(供稿:综合处)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