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邀请杨团研究员作讲座(2018-05-28)

       

4月9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邀请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作《制定国家长期照护战略刻不容缓》讲座,作为本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培训主要内容之一,本局及各所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四十余人到场聆听。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刘文俊主持讲座。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曾邀请学部委员朱玲作讲座,从个人角度谈如何照护失能与半失能老人,此次邀请杨团作讲座,将从国家层面如何解决照护失能半失能老人问题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旨在丰富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相关知识,开阔其视野。

    杨团我国制定长期照护战略的背景讲起,结合个人调查经历,指出了目前我国老龄工作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服务方面的政策误区,分析了用养老服务涵盖甚至替代长照服务,导致政策靶向不准,结构失衡,人才短缺,对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料严重不足的现状。杨团通过借鉴国际经验,提出了制定独立的长期照护政策规划进行基础工程建设的建议。讲座理念先进、思想超前,兼具现实关怀和学术性。在座工作人员与杨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感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精心组织。

    刘文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失能与半失能老人长期照护问题日益凸显,多领域研究人员将其作为主要研究方向且硕果累累。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要积极学习,加强知识储备,以应对工作中的新变化和趋势。同时,要做好本单位特殊困难老同志的精准帮扶和咨询服务工作,使我院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杨萌)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