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工作事迹(一)——考古研究所老干部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海燕(2016-11-17)

 

 

考古夕阳红  真心献真情

——考古研究所老干部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海燕

 

吴海燕同志于 2004年从部队转业进入考古研究所工作,2011年负责老干部工作以来,始终满怀热情、高度负责、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发挥老同志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考古故事、弘扬考古精神、传播考古好声音,得到了上级部门、所党委和全所老同志的普遍认可、高度评价。

带着高度的责任心,奉献一片真情。考古研究所现有离退休老干部151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同志有60多人,75岁以上的超过百人。面对一支高龄多病、各种状况不断突发的离退休老同志队伍,做好管理服务,需要心思缜密、办事稳妥周到,更需要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吴海燕刚接手工作时,去看望当时已93岁的离休干部林老。他手腕患疾,吴海燕每次去或带去膏药,或请懂中医的老同志一起去给她做按摩,听她讲过去的战斗经历。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熟悉,称呼从开始时的“小吴同志”,到最后一打电话就直接喊:“燕儿,我要找小燕儿”,通过工作她与老同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信任。有一年夏天,林老臂膀摔伤后到医院治疗,几家医院不愿收治。吴海燕找到医院骨科主任,将林老的革命经历说给医生大夫听,这位骨科主任和在场医生护士被她的介绍深深打动了,马上商量决定让老人留院观察,并调整到条件好的病房,二十多天后林老终于病情稳定出院。

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奉献一腔热情。热情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动力和活力。吴海燕是一个热心肠,总是时时洋溢着热情活力和朝气。许多老同志离开工作岗位后,一直牵挂着考古事业和所里的发展。吴海燕总是及时将国家和院所的惠老政策传达给老同志,考古所的老同志开玩笑地把她比做“报喜鸟”。吴海燕工作充满活力,创新工作内容,积极为老专家学者继续发挥学术作用搭建平台,做好科研服务保障。她经过认真调研和准备,积极与北京电视台纪录频道联系合作拍摄,为考古所的25位老专家学者录制了个人专访(共二十七集)。去年以来,她又联系与郭沫若纪念馆合作开展每月一讲的“考古学家讲考古系列讲座”活动。

带着真挚的儿女心,奉献一份亲情。“老同志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吴海燕常讲的一句话。当时一位离休干部因病住院了两个多月,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吴海燕一有空就去医院陪老人输液,时间长了,这位老同志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信任,出院后几乎每周都来她办公室坐坐、聊聊天。有一次,她接到一位老先生的电话,说家里电脑出了故障想请教处理办法。她开上自己的车,带上所里负责网络技术服务的年轻同事,赶到了老先生家,现场解决了故障,又教会了老人如何操作,老两口开心不已,连称他们是“及时雨”。去年,吴海燕患病住院20多天,她在病床上坚持工作照做,电话照打,把老同志的事联系好、安排好,在进手术室前一个小时还在打电话处理老同志的事。真情换回报,老同志们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一样,纷纷打来电话问候,有的还让子女到医院来看望她。

吴海燕同志把为老干部服务作为无悔的事业,她表示一定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院党组和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不忘初心,为老干部工作事业贡献更多的光和热!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