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2016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2016-07-19)

    

  5月10日至12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密云绿化基地举办了2016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副院长蔡出席培训班并作重要指示,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作培训班动员报告,解读中央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各处处长介绍业务政策,副局长崔向阳作培训小结。院属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工作人员共55人参加培训。 

  指出,实现中央对我院的三大定位是我院的职责所在。当前的工作重点,一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向“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不断迈进;二是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建设,作为中央确定的十家综合性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之一,我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完成“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这一定位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同时,我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要加强对全院同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培训,鼓励大家多学原著、学理论;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思维、新实践。去年我院经历了两轮审计和一轮巡视,这是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保障。各位工作人员要一如既往地关心、爱护老同志,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事业来干,既不违规不违纪,又尽可能让老同志满意。 

  刘红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和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她指出《意见》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要求,明确了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原则,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遵循。提出要主动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引导,创新服务管理方式方法,鼓励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各单位要按照《意见》提出的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职能定位和价值取向,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服务管理,继承优良传统,学习借鉴好的经验,积极稳妥、务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希望老干部工作人员一要有大局意识;二要有机遇意识;三要有专业素养;四要有务实作风;五要有宣传意识。 

  培训期间,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学习科研处、综合处、生活保健处、文体活动处、机关处负责人分别就本处各项工作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做了详细介绍。在分组讨论阶段,参加培训的工作人员还就如何使用活动经费、细化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处处长提出了一些便于操作、贴近实际的解决建议。 

  与会工作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贴近实际,各处处长介绍工作时运用PPT等媒体,内容详实、形象生动。表示要按照培训要求,深入领会中央文件和院党组相关文件精神,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 

  副局长崔向阳在培训小结中讲到,离退休干部工作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各位工作人员要争取所领导的重视、离退休党支部的支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 

  最后,刘红充分肯定此次培训安排内容丰富、张弛有度,为大家提供了学习提高、沟通交流、相互借鉴的平台和机会。她强调要认真学习院党组69号文件的精神,理解消化文件内容,把握政策精神,落实各项工作;要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为抓手,扎实推进工作;要加强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注重工作方法,加强工作文字记录和宣传报道,“用心、用脑、用情”地为老同志服务,讲大局讲奉献,在工作中收获价值感和成就感。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