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老年协会和宿舍区活动站工作交流会会议纪要(2016-1-29)

  

  12月3日至4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老年协会、宿舍区活动站工作交流会。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出席会议,传达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报了院、局主要工作情况,并作动员讲话。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崔向阳、薛增朝、局长助理曾军分别主持会议,薛增朝作总结讲话。老年协会和宿舍区活动站负责人及局工作人员共计52人参加培训。 

  刘红局长首先转达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昉对协会、活动站负责同志的诚挚问候,代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向大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向老同志们通报了今年我院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主要工作情况。她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院老年协会和活动站工作情况,她指出,协会和活动站工作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老有所为,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经常,乐享其中,是老同志离不开的精神家园;通过加强软硬件建设,增强了自身活力和吸引力。 

  为了进一步做好明年工作,刘局长提出五点思考:第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二,要强化“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安全”的宗旨意识。第三,要加强全院老同志老年科研、体育健身和文化娱乐活动的分类指导与推广。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协会和活动站建设与管理。第五,要和谐守规,聚力发展。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和谐才能凝心聚力,守规矩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局长强调,在当前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要紧跟党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做出贡献,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学术类协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充分发挥老专家、老学者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和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文化类协会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真善美;体育类协会要引导老同志科学健身,增强体魄,阳光心态,健康生活;活动站按照“就近就便、经常自愿、小型多样”的原则举办活动方便老同志看书看报学习,促进老年人健身活动常态化,增进邻里间的守望互助,发挥他们在社区和谐建设上的作用。 

  薛增朝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交流会的四个单元议程进行了准确概括,总结本次会议具有六个特点:一是会议时间短、内容多、信息量大,突出了工作回顾,注重了明年计划;二是老专家协会、老年体育协会活动与宿舍区活动的发展一并总结与谋划;三是政策学习与工作交流相结合;四是经验介绍与研讨问题为互补;五是大会交流与分组讨论交替进行;六是找问题、提建议,建言献策,彰显正能量。 

  薛副局长在总结会议精神,汇集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就2016年我院老年协会及宿舍区活动站开展活动提出以下六点建议:一是探索老年协会和宿舍区活动站的管理模式,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拓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活动路径,创新老同志参与活动的思路。二是充分发挥老年协会和宿舍区活动站组织老同志参与各项活动的引领功能,构建与老同志沟通和联络的桥梁、纽带。三是努力打造引领老同志开展活动的五个平台,即科研管理平台、文体活动平台、生活帮扶平台、信息传递平台、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四是深入研讨单位组织老干部活动与社区开展文化活动的有机结合。五是,进一步加大经费扶持力度,不断改善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宿舍区活动站的活动环境,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六是老年协会、宿舍区活动站的负责人,凭借一腔热情,不计报偿,无私奉献的组织老同志开展活动的品格和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本次交流会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气氛热烈,厉行节约,通过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形式为老年协会、宿舍区活动站工作提供了提高认识、开阔思路、增进交流的机会,加深了老年协会、宿舍区活动站骨干之间以及与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工作人员之间的了解和理解,增进了友谊,为进一步做好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