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跟着党中央 实现中国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2021-07-25)

 


【编者按】:7月1日,我院老同志、老党员积极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老同志中间引发热议,许多老同志撰写心得体会,特在此刊发。

 

在庆祝我党成立一百年华诞的日子里,我内心是不平静的。

回想起悲惨的童年,在我刚出生不久侵华日寇的飞机把我的家炸掉了,靠亲戚和邻居的帮助度过了难关。不久,日本侵略军占领了家乡,全家人颠沛流离,四处逃难。好不容易等到抗战胜利,国民党的腐败造成经济全面崩溃,怀抱一兜金圆券只能排队抢购几升大米。这些记忆至今仍历历在目。

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当家做了主人,我也开始了新生活。高中毕业以后为减轻家庭负担,一度想当学徒。一个南下干部告诉我:国家需要人才,应该报考大学去接受国家的挑选。考上大学有困难,国家会提供帮助的。1954年我考入北京大学,凭国家下发的人民助学金完成了五年制学业。

1959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一直从事考古发掘与研究。60多年来的亲身经历,见证了国家在各个方面的飞速发展,亲眼看到全国人民摆脱贫困奔小康的伟大变革,感受到祖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对“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有了刻骨铭心的体会。

毛主席说,感觉到的东西未必能很好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它。要是没有党的关爱,像我这样一个农村孩子上大学是不可想象的。我对党的感情是感恩。在学习党史,学会用唯物史观观察各种事物,用辩证法去分析各种事物及其矛盾的时候,我眼前的世界变大了。对党在不同时期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必要性,对党坚持以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对党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了。是党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努力,在攻克千难万阻的重重障碍之后,换来了今天的辉煌。所以,今日中国向世人展示的是一幅巨大的画面:党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引领全国人民在各项建设中创造奇迹,使全国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走上了全民小康的康庄大道。

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今天中国处于有史以来最生气勃勃、最富创造力的阶段。中国人民不仅勤劳勇敢,而且以他的智慧与才能在短短的四十年间完成了天翻地覆的变革,把中国建设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历史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为全世界一切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点亮了一盏明灯。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吹响了第二个一百年建设伟大社会主义强国新征程的号角,再一次鼓舞了全中国人民。这一个讲话向全世界人民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一个好的政党、好的制度是维护人民福祉最重要的保障!

今年是近代考古学传入中国一百年的重要年份。由于党和国家对考古工作的重视,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第二年就恢复了安阳殷墟的考古发掘。以后,在配合基本建设的工程中大力推进考古工作,考古所和古脊椎古人类研究所被授予有权根据学科需要进行主动发掘,并在资金和其他方面创造条件。这些措施使中国考古学很快从草创阶段迈向飞速发展的新时期。在短短的几十年间,不仅建立了较完备的考古学体系,而且在机构设施、人员培养及学科布局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考古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也有所建树。通过考古发掘与研究,在资料的积累、专题与综合研究方面都取得了一大批成果,中国考古学已成为中国科学百花园中一株十分耀眼的花朵。

几乎所有的学科在追溯其历史的时候,都离不开考古学提供的资料。考古学的这一特点,使他在进行多学科协作的过程中具备先天优势。上世纪末国家启动“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就是考古学和其他学科进行协作、联合攻关的一次实践。在参与“工程”的200多人努力下构建的夏商周年代框架虽然是阶段性成果,仍然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现有的成果证明,中国考古学已经走出“正经补史”的局限,敢于对重大课题开展独立的研究与探索了。今天,中国考古学家不仅着眼于本国历史的研究,还走出国门跟国外学者广泛接触,在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方面正在并将继续和国际学术界接轨。

算起来,我从事考古工作已经有六十多年,是中国大地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参与者和见证人。这些年来亲身经历了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看到了国外敌对势力对中国进行持久封锁与打压,经受了严重的战争洗礼。但是不管外部形势多么严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都逐一攻克,取得了全面胜利。今日中国已彻底告别了贫穷,建成一个工业布局齐全并向科学技术“高精尖”不断攀登的伟大国家。我为生活在这个年代而感到幸运;为有幸参与祖国的伟大建设、目睹了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骄傲。

如今党中央号召全党全民在新的一百年中继续前进。习总书记在此前对考古学所做的一系列讲话,是近一时期促进考古学科发展的重要纲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坚守祖国文化根脉的根本保证。在未来的百年中,中国考古学将在这方面做出新的成就,为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出应有的贡献。随着一带一路方针的不断推进和人类文明共同体思想的发扬光大,世人对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我将按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行,以绵薄之力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作者殷玮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退休干部)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