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语言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2019-08-12)

 

730日,语言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出席会议并讲话语言所党委书记陈文学主持会议并讲党课语言所所长刘丹青报告语言所近期有关工作情况纪委书记、副所长李爱军、副所长白晓丽,以及40位离退休干部出席会议。

    刘红充分肯定了语言所党委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及取得的工作成效,感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感谢老同志的支持与配合。指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着力提高组织力。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把老同志的优势发挥出来,让他们成为理想信念的引领者、初心使命的践行者和正能量作用的传播者,引导广大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树立全局观、大局观。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积极应对老龄化大局中、放在全院工作的大局中去考虑,去谋划。我院担负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崇高使命,离不开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要积极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学术优势,以及对青年同志的传帮带作用,传承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传承学术理论和知识体系,为学科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三是用心用脑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认真落实好老同志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老同志的晚年生活安心、舒心、暖心。

陈文学详细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方法步骤;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用生动的英雄人物事迹,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都是为了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党纲党章中,体现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凝聚起的革命精神中,体现在英雄人物的英勇事迹中。强调,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继承、发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坚定理想信念,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希望老同志们对在职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多给予指点,多提供帮助,多提出要求,也对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语言所发展、加快构建语言学“三大体系”建设积极献计献策。

刘丹青报告语言所今年以来科研工作有关情况。指出,当今语言所的基业是一代代的前辈学者创立的,形成了为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事业、为中国语言学的发展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一代代地传下去,希望老同志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给我们提供帮助。他谈道,语言所的整体实力和学术水平在国内语言学界位居前列,优势学科、重点学科、特别支持学科、特殊学科,以及传统强项学科,发展势头良好,此外还有一些新的增长点。但是也有一些曾经辉煌的学科有所削弱目前,语言学成为一级学科苗头显现,我们要尽早研究有关语言学学科设置,在社科院大学设立语言学专业等问题。

五位离退休干部围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作主题发言。从国家发展、家乡变化、主题教育、学科变迁、退休生活等角度,畅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讲述了真实变化、真切感受、真心认同,讲出了自强、自豪、自信,燃起了参会人员共筑中国梦的热情。

会议部署了“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征文活动,以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了我院及语言所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推荐和评选工作。(赵颖辉)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