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考古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灵活开展支部活动经验谈(2017-05-08)

   

    

  考古所离退休老党员61人,年龄在80岁以上的超半数,高龄且又多病体弱,还有部分老党员在异地养老。近几年来,考古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活动,实际能够返所参加的人数也就占三分之一。 

  考古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经征询部分老党员的意见,并向所党委汇报,根据考古所老同志健康年龄等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支部工作方式,即:一、以保障老同志出行安全为基础,扩大参加学习人员的范围,发挥老党员在群众中的积极作用,让党员和群众共同学习中央重要精神,因地制宜利用聚会、团拜会时机灵活安排党员活动时间,不搞虚架子,真学习真讨论见实效,让所有参加的老同志和家属共同接受教育;二、使用支部建设费为老党员购买学习资料发到个人,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列、问责条列、监督条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印制我院领导、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领导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讲话等等;三、不拘泥于学习方式,采取多种教育学习形式,向老党员老同志们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媒体,在每年两会召开时,建议老党员在家收看大会讲话和相关精神的解读。 

  利用每年两次春秋考察老党员报名参加人数较多的机会,组织离退休党员生活会、党员学习会,每次参加活动的党员都有30多人。 

  具体做法:一、在由支部组织的党员和群众共同学习讨论会上,安排一个下午的时间进行学习中央重要精神。在这个环节中除党员参加外,还邀请所有参加休养的其他老同志及家属子女一同学习和讨论,目的是教育广大党员心中保持党员本色,让普通群众(包括家属子女)也共同接受党的教育。回顾党的建设历程,改革开放成果,近年来的党内反腐败问题和开展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成效,讨论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由老党员带头发言,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执政领导,做党的精神和政策的宣传员,针对改正学风、推动学术建设等方面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正能量,老党员都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同时传达院党组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重要指示和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活动工作安排,各种惠老政策宣传,介绍院、局、所的发展情况等。二、单独召开党员生活会,在这个环节上,组织党员讨论支部建设,为所党委建言献策,讨论党内学习、党内批评等问题。 

  在这两个环节中,党员和普通群众交叉共同学习又有单独讨论,既扩大教育范围又保证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这个方法实施5年来获得老党员和普通群众的支持,既符合实际又能取得实效,成为考古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中的的创新点。 

  考古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支持老干部工作办公室的各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离退休支部的活动,发挥老党员在群众中的正能量起到积极作用。(冯浩璋)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