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食品中的“脑黄金” 社科出版社 张兆薇(2008-10-6)

               食品中的“脑黄金”

                       社科出版社 张兆薇

 

  肥肉  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是构成神经细胞不可缺少的物质。

  蛋黄  含有蛋黄素、蛋碱等脑细胞所需的营养成分,能给大脑带来活力。

      含有大量蛋白质和钙,特别是含不饱和脂肪酸,可分解胆固醇,使脑血管通畅。

  大豆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每天吃一定量的大豆或豆制品能增强记忆。

  胡萝卜 含有比较丰富的胡萝卜素,能预防和消除大脑疲劳。

  木耳  含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是健脑、补脑的佳品。

  香蕉  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的含量较高,常吃有健脑的作用。

  牛奶  含有蛋白质、钙等,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氨基酸。

  大蒜  含有大蒜素,有消炎杀菌作用,和一定的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补脑作用。

              

食用菌——蘑菇、黑木耳

食用菌蛋白质含量高,能增强人体对病毒性疾病的免疫作用。蘑菇所含蛋白质人体吸收率达88%,且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38.8%,同时还含有许多稀有的氨基酸。蘑菇含丰富的维生素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PP、维生素C等。还含有微量元素钙、磷、铁、矿物质。脂肪中的脂肪酸、亚油酸较多,油酸则很少,以及已糖醇、戊糖醇,木糖醇、辛烯醇等。其所含干扰素诱生剂和多糖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的发生,被誉为“抗癌保健品”。

   香菇中所含的香菇嘌呤可抑制体内胆固醇形成和吸收,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泄,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有降血脂的作用。对高血压和糖尿病有良好的疗效。特别是还含有能够防治癌症的成分。香菇多糖也已在临床用于抗癌治疗。

   “素中之荤”的黑木耳,引人注目的是,它还是含铁丰富的补血食品。近几年发现黑木耳中所含的水溶性物质腺苷,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清三酰甘油和b脂蛋白、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和抗血栓形成等功能。故每日进食黑木耳15,水泡发后,分早晚两次配菜佐餐,可防治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