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心疗法的传奇 社科出版社 程明琨(2008-10-6)

心疗法的传奇

社科出版社  程明琨

 

近读《心中要有真诚的土地》一文(载《解放日报》2008321《解放周末》副刊),说的是国学大师文怀沙。对这位大师我不甚了解,只是在一次电视中看到,他在一家饭店包了一间房,长期居住,作为宿舍。我心想这位大师真是名副其实地视人生为旅途。

老师今年已经98岁高寿,耄耋老翁,耳聪目明。他对人生感悟的精辟提炼,令我钦佩,又使我惊异得难以置信。他说:“祸福相倚,能够欣赏痛苦,人生道路上必然会坦然面对一切。”又说:“人一旦失去生命,痛苦也就失去了。所以疼得最厉害的时候我高兴,为什么高兴?我还活着!”坦然面对一切,我能理解,但是要去欣赏痛苦,还要高兴,真是不可思议。这是常人的想法吗?能做得到吗?

他讲了这么一段经历:1958年,毛泽东到十三陵水库视察,他觉得毛主席高大、亲切,竟不自觉地凑到他的身边,挺直了腰想与毛主席比比个儿。可是无论他怎么挺,他还是比毛主席矮。后来,他在与毛主席合影的照片旁边,写下了“欲与天公试比高”。这一下却招来了厄运,“文革”中两度被捕,十年失去自由。

在狱中,他患了肝病,有腹水,做肝穿刺,诊断为肝癌。狱医对他说:“你活不太长了”听了这番话,他一开始感到疼得不得了,然后就突然笑起来,人家以为他神经错乱了。他说:“其实是我理解了人生的痛苦。”于是他高兴地躺在床上背诵诗书,闭上眼睛,把书中的内容变成一幅幅图画,配上画外音。旁人以为他在无奈地等死,他却发现自己是一个天才的剧作家。兴致所至,他把唐朝的故事串到宋朝,忙着创作独自欣赏的电影,觉得妙不可言。

    当身体能够动弹后,他又扫院子,又扫厕所。一边扫,一边背诵《离骚》,沉醉在忘我的意境中。这样过了两三个月,肝腹水消失,病情好转。

人们面对文怀沙奇迹般地死里逃生,感到莫明其妙。文怀沙笑着说:“医者,意也。我用的是心疗法。外面疾风暴雨,我心里一片祥和。”他还幽默地说出了这个秘诀:“内心不要养个汉奸,跟客观世界的不幸里应外合。”

文老的心疗法有科学根据吗?

前几年,我读过一本日本春山茂雄写的《脑内革命》一书。他说,人体内有一种称为b内非肽的荷尔蒙,人在高兴的时候就分泌这种荷尔蒙,它能显著提高人的免疫力。一种卓有成效的方法是冥想,那就是排除杂念,自由想象,自觉心情舒畅,他是有难以致信的奇效。

这位大夫说的话却千真万确地在文老身上应验了。

文老在肝病极端痛苦的时候,他哈哈一声大笑,就像孙悟空一样,纵身一跳,进入了一个阳光明媚、无比灿烂的意境。其实这个意境就是他凭自己的想象力,自己创造的。他终日自我欣赏,自我陶醉,忘乎所以,畅想自如。他已不是那个痛苦的垂危的文怀沙,而已一变为一个愉快的生机勃勃的文怀沙了。不免动了恻隐之心,放了他一马。

我凝视刊登在报刊上的他的照片。他矍铄精神、炯炯目光,凝聚着鸿儒睿智;他白发苍髯,却怀着一颗年轻的心脏。

心疗法功效神奇,其原理就是给自己创造一个最愉快的意境,因为这种提高免疫力的荷尔蒙需要在人愉快的条件下分泌。那么,我们不妨也可以试试,每天闭目冥想十分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出一个最美的、最愉快、最自如的意境。这种从人体自身激发出来的自愈力往往会大于药物的力量(但我绝不是提倡有病不求医,不吃药),而且没有副作用,何乐而不为?

春山茂雄大夫还指出,人在运动、散步、气功或穴位点压的情况下,也都是可以分泌这种荷尔蒙的,因此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多种形式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